技术教程

3D打印模型"翘边"解决方案

字号+ 作者:老叶 来源:未知 2016-04-29 15:37 我要评论( )

导读:话说翘边可能是3D打印模型时最常遇到的问题之一了,没有一点点防备,也没有一丝顾虑,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模型里,带给我惊... 不过不用担心,兵来将挡呗,一起来看看

导读:话说翘边可能是3D打印模型时最常遇到的问题之一了,没有一点点防备,也没有一丝顾虑,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模型里, 带给我惊...不过不用担心,兵来将挡呗,一起来看看由老叶分享给大家的经验,欢迎大家来补充,也欢迎大伙分享自己的经验。


什么是“翘边”?
 
 翘边通常是指3D打印机在打印模型时(尤其是长条形),模型边缘或者两头翘起来,与平台分离,模型随之变形,甚至被喷嘴撞歪。 为了让大家看得更仔细些,我专门画了一个长条形的模型来测试,如下图所示:
 
上图中我们很明显的可以看出这两个模型的两头都已经严重翘起,使得原来平整的变成一个两头翘起来弧状,这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。
 
为什么会翘边?
 
 翘边往往发生于打印第一层塑料时,主要是受塑料热胀冷缩的影响,模型边缘因冷却而收缩,随之卷起。
 
如何避免“翘边”?
 
下面给大家列举了8个解决方法,大家可以尝试下,摸索下适合自己机器的最佳方法。
 
1附着面
 
在模型周边生成一圈“附着面”,现在很多切片软件会默认给你的模型周围一圈生成一片附着面,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模型翘边。
 
其实上图片中也是有带附着面的,那是因为我做了其它故意让它翘边的动作。 
 
2开热床
 
使用“热床”功能,现在的3D打印机基本都是带有这个功能的,如果你不知道你的3D打印机带不带热床功能,可以联系厂商。 
 
一般情况下,在打印时最好都使用热床,PLA大概 70℃,ABS就必须开热床了,110℃左右。然后再打印,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翘边。
 
3加辅助附着面
 
如果你会点建模,可以在这类长条的两头,加一个辅助附着面,比如横杆类、老鼠耳朵类。在与模型接触的地方做薄一些,这样在3D打印机完成任务时,可以方便卸下这些辅助。
 
 
4减慢打印速度
 
减慢打印速度,事实证明,这个方法有少部分效果。
 
5不开风扇
 
前几层可以不开风扇,如果模型比较大,在加上放慢打印速度,这样模型冷却时间加长,在短时间内产生的内应力减缓,这也是有效防止翘边的一种方法。
 
6胶带,胶棒
 
使用3M遮蔽胶带或蓝色美纹胶带,贴在3D打印机工作平台上,这种胶带市场上很多,淘宝一搜就出来了,尽可能宽一点的那种,我上面图片上测试用的是1.5CM宽的,所以这样就容易翘边。
 
 
还有就是使用PVP固体胶,涂抹平台,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!
 

7调高喷头温度
 
就是适当调高喷头温度,这样也可以对翘边有微妙的效果。
 
8换好耗材
 
换更好质量的耗材,比如PLA材料,同样的PLA市场上价格有好多种,便宜的三四十块钱一卷,贵的要一百多两百,进口的甚至七八百,买好一点的像100元一卷多的PLA就会相对好一些,因为厂家在这些PLA中加了一些反收缩(也就是防翘边)的元素。
 
这个其实是很有效果的,把这条放最后一点是因为这个要钱,成本比较大,如果你一直被翘边烦恼,不妨用这个方法试下。
 

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1.本站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本站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。

相关文章
  • 为什么3D打印时总会出现变形、弯曲等现象,这是咋回事呢?

    为什么3D打印时总会出现变形、弯曲等现象,这是咋回事呢?

    2016-09-22 23:11

  • 3D打印机挤出不足肿么办?

    3D打印机挤出不足肿么办?

    2016-09-12 22:53

  • 3D打印模型顶层有孔洞或缝隙怎么办?

    3D打印模型顶层有孔洞或缝隙怎么办?

    2016-09-12 23:20

  • FDM型3d打印机的校准方法

    FDM型3d打印机的校准方法

    2016-08-22 23:47

网友点评